放鹤归山

江春入旧年

江南无所有【乌镇×周庄】

城拟城拟城拟

乌镇和周庄

第一篇城拟,暑假的大脑洞,本意是长篇后来萎一怒就成了短篇。

谢君观赏233【坦白:没去过乌镇周庄,都是百度百科和旅游书告诉我的】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水乡也不负水乡之名,穿插在楼阁酒招子之间的小河多的数不清。清晨巷头巷尾女子细细的吴侬软语把乌镇从床上催起来,他并没有睡着,只是横在床上发呆于他来说就是休息。他也不清楚自己究竟多久没有睡着过了,也许是几十年,也许是几百年。

        他还算神清气爽地推开了窗,接受了夏日清晨阳光的照耀,楼下卖包子的大娘送走了刚刚来买包子的学生妹,一抬头就瞧见了他。

        “小乌诶,你起来了咯,大娘给你留了包子等会下来拿。”

        “好,谢谢。”他一开口说话就是温和的,不急不躁的,就像你泛舟胡上吹来的那阵微风,怡人的。

        他套了件衬衫就匆匆下楼,让人家等太久总是不好的,然后他才后知后觉自己并没有洗漱,但他还是拿了包子和豆浆听着大娘唠叨了自家在外念书的子女何时回来才离去。等他回来,踏着清晨的气息和些许蒸笼蒸汽回来时,他就看见一个眉目温润提着二三两酒垂眸看着地板的男子。

      

        他有些无奈地开口喊到:“阿庄。”

        那男子很是欣喜地抬头,眉眼弯弯,笑的开心:“小乌晨安。”

        那是周庄,是他的好朋友,真的只是好朋友。

        “干嘛要来呢,夏天乌镇很晒没有东西遮阳,那些游客傻,你我好友几百年还不知道吗?”他推开了门,径直走去了洗漱,散着温热的早点放在红木桌上。他的房间倒是简单的过分,一张桌子上放了被布裹着的琴,一床铺,一画架,一放了寥寥几本书的书架,不像是过日子的架势。

       “周庄也热,所以我跑来乌镇找凉快啦!”周庄拨弄了一下装着早点的塑料袋,他有自己的小心思,然后毫不客气拿起包子就是一口。

        乌镇没有理他的任性,过了一会从浴房里探出头来才看见空空如也的塑料袋,他只好默默地喝起了没有被周庄染指的豆浆,内心感慨幸好大娘家的豆浆不是稀的像水。

       周庄很是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意思意思地解释了自己的行为:“我就是一顺口一冲动……”

      然后他看见乌镇一脸好整以暇地挑了眉看他,他干脆不想解释了。

       “小乌我们今天出去玩吧!我想看小乌画画!”

       “嗯。”

       “小乌,你这里来了很多漂亮的妹子啊!”

       “来度假的。”

       “难道你不动心吗?”

       乌镇晃了晃装豆浆的纸杯然后塞进塑料袋里,他的指尖捏着袋子摇了摇头。

        “阿庄,你每年夏季旅游业旺季的时候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不动心。”

        回答他的却是对面人很失望地把头埋进臂弯里叹气:“啊,小乌你真的太无趣了啊。”

        “阿庄你也一样无趣,难道你烟花丛中过?”

     

        “你太小瞧我了,我何止万花丛中过啊,我还片叶不沾身呢。”

       乌镇轻笑了一声,现在周庄连撒谎都不带眨眼的,他将画架上夹着的素描本取下拾了几支铅笔就悄悄地带上门离开。

       “阿庄你出来吗,还要趴在里面吗?”乌镇的语气恰似在哄小孩,他侧身站在门外等着,对门的女住客突然打开了门,乌镇对她礼貌地笑了笑,那个女孩子有些愣,这时周庄火急火燎地冲出来朝楼梯口跑去。

       “小乌为什么不等我!”

       “我在这。”他快步走上前去,拍了拍周庄的肩膀,却得到了那人的白眼一枚,他无所谓地耸耸肩两人并排下了楼。

        待他们走了好一会,那个女孩才反应过来对着房里的闺蜜大喊:“你晓得不,我刚刚看见了一对好萌的gay!”

       ……

      周庄和乌镇还完全不知道自己被人扭转成gay的

事实呢,两人也真像观光的游客一样这里看看,那里停停,但是他们讨论的问题还真让人匪夷所思。

       比如周庄在乌镇身边耳语:“小乌你看坐在桥头的那个老太婆,明明几十年前还是年轻一枝花的,这会就老到嘴巴讲话都不利索了。”

        “你也会说几十年前。”

    

        “小乌,那家卖染布的人家换了一个女孩子来收钱啊。”

        “之前收钱的是她娘亲。”

        “岁月真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

       乌镇瞥了眼身旁摇头晃脑地感慨时光的周庄不禁弯了嘴角,阳光投在他的发旋上,他的眼角,他的鼻梁,他的唇瓣。乌镇在心里偷偷地叹了口气。

       “反正阿庄你没被磨老。”

       “那是因为我天生丽质。”周庄矮了乌镇半个头,这会抬头傻愣愣地自豪一笑,还真是傻。

        他两走在两人走过千千万万遍的街道上,每一栋小楼每一座拱桥,老字号的招牌,甚至是乌镇的每一条河流他们都万分熟悉,但他们却没有丝毫看腻的神情。

       对于周庄来说,他很乐意去了解乌镇的每一个角落或者极其细小的地方,不是出于什么上千年的友谊,而是那种不可名状的——爱情。以至于他了解乌镇甚至比了解周庄还深刻还详细。

        尽管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周庄却犹犹豫豫地不敢透露自己的心意,因为乌镇是一个很正经的人,他这种活了几千年也不见老态的老不死不会轻易地祸害小姑娘却也对男风没什么感想。

   

        所以周庄只好日复日地从周庄来到乌镇,因为礼尚往来,乌镇也只好偶尔去周庄喝一壶茶,这样一年365天,尽管两人相隔有一段距离,但周庄却如愿以偿地天天都见到乌镇。

       周庄已经很满足了。

      周庄是个好动的性子,出来没一会额上就出了一层薄汗,他快步登上前面的拱桥的正中央,桥底河水映着白墙青瓦,几个船家在岸边等渡,他手撑着石砌的扶手,笑眯眯地望着落后他一步的乌镇。

       “小乌你知道我现在最想干什么吗!”

       乌镇摇了摇头在他身边站定,顺着他先前的目光朝远方望去,虽然说近些年乌镇旅游业日渐兴旺,多了一股金钱子味,但早晨的乌镇仍是顶漂亮的,河边两岸房屋高矮相接,水中映着接瓦连椽紧密如精巧图案的房子,恰似一个水中的真实的乌镇。

       周庄用微不可闻的声音喃喃着。

       “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然后他听见身边人用恰好两人都听见的音调说。

       “阿庄,我听见了哦。”

       你每次小小声避开我的眼神说这样的话的时候我都听见了哦,我在等你什么时候能理直气壮地和我说这句话,但我等不了了。

       周庄猛然抓住了自己的衣摆,他抬头,却看见乌镇笑意浓浓地望着自己,乌镇微凉的手覆着他的手背却给他带来阵阵暖意。

        乌镇把周庄的手稳稳当当地握在自己手里。

        “来年春天,我会把乌镇最先冒出的枝芽折下,送到你手里。”

        把乌镇来年的运气折下来送给你,送给多年来不离不弃的你。

      END

      谢谢亲爱的你们看到这里哟。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评论(8)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