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鹤归山

江春入旧年

景色【21】最终章

杂志旅游专栏作家楚云秀×人民教师苏沐橙

也走到end啦,谢谢大家一直的陪伴,谢谢不嫌弃我的拖延症,也谢谢点开。

提示:高考完后复健的一章,自我感觉奇差

21:

        两个人美滋滋的在楚云秀家过了一个新年,天天吃好的,喝好的,以至于离开时苏沐橙在副驾驶上掐着自己的肚腩一脸幽怨。

       楚云秀忍着笑:“是谁吃完饭不愿意和我散步的?”

       “那难道让你陪叔叔搓麻将然后把我们在h市的房子都输掉?”

       好吧,这个我们的房子倒是让楚云秀憋不住笑了。

       新年过后,就是春天。

      等到这个城市的常绿树种都换上嫩芽,郁郁葱葱的时候,清明就来了。两人也好不容易迎来了春节过后的共同假期,楚云秀刚刚结束在新疆杏花沟的工作,带了杏花标本和几个g的照片回来,准备和苏沐橙商量,打印几张照片贴在家里。

       在两个人窝在沙发里挑照片的时候,苏沐橙冷不丁地问了句:“秀秀,清明跟我去扫墓吗?”

      “是去看哥哥吗?”

       苏沐橙盯着电脑,只让楚云秀看到了侧脸,她勾了勾嘴角:“对呀,向哥哥介绍你,我的爱人。”

      楚云秀伸手覆上苏沐橙握着鼠标的手。

     “走吧,我要去跟他道谢。”

      感谢他不管日子多难过都没有放弃你。

      清明那天清晨下了点小雨,苏沐橙起得早,看着窗户上贴着的小雨珠,顺手摸了楚云秀的手机看实时天气。

       楚云秀的手机设了密码,在苏沐橙的再三逼问下,楚云秀才告诉她自己的手机密码是0610。

        那时苏沐橙一愣,说:“那不是我们的毕业典礼吗?”

       “是啊,从那以后就九年没再见过了。”

       “那我们现在都天天见了呀。”

       “为了提醒我自己这九年有多难熬,我不能再放开你了。”

        苏沐橙看着她执着又认真的神色,心想:“这女人怎么总长在我的泪点上?”

       而清明那天苏沐橙打开楚云秀手机时,就弹出了一条微博消息提醒,苏沐橙也知道楚云秀有微博,但自从再遇到她之后,苏沐橙就很少刷微博了。毕竟真人就站在自己面前,24小时不间断的播报行程,哪里用得着暗搓搓的看微博呢?

       也就是一顺手,苏沐橙就点开了楚云秀的微博,第一条就是在新疆拍的图片,在一片山花烂漫的背景下,楚云秀举着她的杏花标本拍照。苏沐橙之前还很奇怪,这人怎么不带切糕或者葡萄干做手信,千里迢迢地给自己带了个杏花标本,现在也全明白了。

      “新疆   四月  杏花沟

       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理解你是人间四月天这句的。

       我的她的确是我的四月天。

       带着脱去大棉袄的欣喜,带着对初夏的憧憬。

       四月绵密的小雨确实恼人,但又像她醉酒后的胡言乱语一样可人。

        雨后初晴又是很迷人的,她就这样的让我陶醉。

        疯狂抽长的枝芽,清新且向上的,让我想起17岁时她束起的马尾辫。

        你看新疆的杏花,又像极了她,温柔又张扬。

        她没时间跟我一起来新疆,所以做了个杏花标本带给她。

        想告诉她,你是我的四月天。”

        苏沐橙又想:这个楚女士确实和我的泪点过不去 。

       她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翻到了很久不用的微博账号,在新疆之旅下回复了一句:“为了你,我也有走向光明的热望,世界不会于我太寂寞。①”

       我的她女士,我是你的四月天,你是我的人间。

       所幸的是,除去清晨的小雨,这一天就没有下雨的报道,反而一天都阳光明媚。临出发前,苏沐橙去市场角落里买了扫墓的必需品,楚云秀一手拿纸钱,一手拿香条:“不用给哥哥烧点?”

       “我们去的是墓园,不是山头,我打担保,秀秀你要是敢在墓园里烧这个,你就会被录入黑名单的。”

       苏沐秋去世时,苏沐橙还没有钱给他找块好点的墓地。下过雨后的墓园小径有些泥泞,上面印着人来人往的鞋印,杂草匍匐在地面上,破败又荒凉。楚云秀一手拿着白菊花,一首虚扶着在给哥哥擦墓碑的苏沐橙。苏沐橙的眉眼和照片上的男孩子十分像,甚至是笑起来那自信又柔和的样子,都像在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哥哥啊,这是我的爱人,楚云秀。”

       苏沐橙的声音里听不出哽咽,也听不出悲伤,就像是和一个许久不见的友人诉诉思念的衷肠,她看着楚云秀弯下鞠躬的身影,再多的话都说不出口了,只是轻轻地将那束花放在墓碑前。

       楚云秀说:“谢谢您,把我的四月天带到我的身边。”

       让她顺利地成为一个温柔坚强的小姑娘,给了我一个机会带她走向光明,逃离寂寞和有一个家。

END

谢谢大家!!!

①摘自朱生豪先生

评论(3)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